中央研究院   Login English
NMR Magnet BodyHFNMRC : High Field NMR Center (高磁場核磁共振中心)
  • IBMS NMR Spectrometers
  • IBMS NEO85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MR Spectrometers
  • IBMS AVIII60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EO50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EO60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MR Spectrometers
  • IBMS AVIII80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MR Spectrometers
  • CHEM AV600 NMR Spectrometer
  • IBMS NMR Spectrometers
  • NMR Sample Tube

高磁場核磁共振中心 High 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Center (HFNMRC) 乃於民國91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「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之核心設施」的支援下由黃太煌博士設立。民國100年併入國科會生技類核心設施「蛋白質結構分析核心設施」繼續服務。自民國104年5月1日起,納入中研院共用儀器設施,由中央研究院學術儀器處管理。民國108年1月1日至今,則由中央研究院「全院性核心設施及新創儀器計畫」支持。

成立至今陸續設置高磁場核磁共振儀共有六組,並開放全國各界申請使用:

  1. 500 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,含低溫探頭
  2. 600 MHz 核磁共振儀 三組,含低溫探頭三組
  3. 800 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,含低溫探頭
  4. 850 MHz 核磁共振儀 一組,含低溫探頭

在自然界存在的同位素中有一半的原子核具有核子自旋(Nuclear Spin),這些原子核就像小磁針,在磁場下會繞著磁場旋轉。當外加之電磁波頻率和旋轉速相同時,電磁波能量被吸收,這就是"核磁共振(NMR)"現象。核磁共振現象為Purcell及Bloch兩位教授於1946首次成功驗證。歷經70年的發展,今天核磁共振(NMR)除了鑑定小分子結構外,已經是結構基因體及藥物研究的主要技術。

它有以下的優點:

  1. 核磁共振(NMR)可決定生化巨分子在接近生理狀況的溶液中之結構。
  2. 核磁共振(NMR)是決定分子動性的最佳技術:生化巨分子並非像石頭一樣的靜態,而是存在不同速率及振幅的蠕動狀態 。有些蛋白質,更存在零散狀態(intrinsic disorder)。動性(dynamics)對這些分子的功能具決定性的影響,核磁共振(NMR)是決定這些動性的最佳方法。
  3. 核磁共振(NMR)是決定分子間交互作用的最佳工具。
  4. 核磁共振(NMR)是篩選導引藥物非常有效且快速的技術。
  5. 核磁共振(NMR)是研究代謝體學重要工具之一。

核磁共振(NMR)雖然為應用廣泛且功能強大的儀器,但受限於其價值昂貴且維護不易,因此使用上不易普遍。

有鑑於此,本中心的目標為:

  1. 提供便捷穩定的核磁共振光譜儀,以支援國內核磁共振相關應用。
  2. 提供高水準核磁共振技術,支援國內核磁共振相關研究。
  3. 適時開發核磁共振相關新技術。

NMR Magnet Foot
© 2004 - 2024 高磁場核磁共振中心 High 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Center ( HFNMRC ). All rights reserved.
Problems cannot be solved at the same level of awareness that created them. — Albert Einstein